纸月亮的愿望

夜半码字 法力无边

【锤基】A Letter From Mother [弗丽嘉视角]

Dear my sons
  
  我的孩子们——Thor,Loki——这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封信了。

  我记不清我给你们写过多少信了——在你们第一次学会写字的时候,我们就在客厅那张羊皮地毯上互相写了一封第一封小小的信——Thor用攥着玩具火车的手法来攥笔,画着写下了他的第一封信,骄傲兴奋得满脸通红。而Loki端端正正地拿着笔,写得小脸严肃,对他的哥哥好像不屑一顾,学着电视节目上那样说着“幼稚”。我看着你们的模样,半天没有写出一个字——我该怎么书写出我当下的怜爱呢?然后我们一起把信投进了信箱,再一起等着邮递员把它们取出来,回到自己的手里。

  Thor迫不及待地拆开属于他的信,尽全力地去辨认上面的单词,Loki好像想显得不那么在乎,却还是飞快小心地拆开了信封,嫩芽般的绿眼睛里的那一点忐忑让我心里一疼。

  “THOR!”Thor大声念道,“I LOVE YOU!”然后Loki也念了出来:“Loki,I love you.”

  然后我抱着你们两个,拆开你们写给我的信——你们会写什么呢?我真的想不到,你们还太小、太小了,也许纸上只会是一片涂鸦,但即使是那样,我能怀抱着你们打开它也已经很幸福了。

  “Mom,I love you.——Loki”
  “Mom!I lova you!!!——THOR”

  天哪,我该怎么形容呢,我好像一瞬间被幸福的洪水席卷入甜蜜的漩涡,除了啜泣着抱住你们,感受着你们温热的小手在我脸上拂过,却说不出话。

  那两封信被我珍藏起来了。二十多年过去了,它们在盒子里面泛了老旧的黄,蜡笔的颜色也褪去了,可每当我看到它们,都看到我的小儿子们,在那张温暖的羊毛地毯上拥抱着我,对我说妈妈,我爱你。

  我多么爱你们啊,我的儿子们。

  可现在我被病痛消磨着精力,无法再去织毛衣或围巾,无法再去做水果派或布丁,无法再站在蔷薇花的门廊下等着你们回家,一起从车上下来,给我一个热气腾腾的拥抱和轻柔的吻,笑着说“妈妈,我们回来了”。我只好躺在床上,用回忆掩盖着磨难,时而微笑,时而落泪。我在过去的你们当中缓慢地穿梭,时常情难自禁地去抚摸那些合照,相片和信纸,想要给曾经还在困苦中的年轻的你们一个安慰的亲吻,隔着时间的沟壑告诉你们,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  曾经爱把我们都割得鲜血淋漓——我都不记得那一夜Thor和你们父亲最后吵了多久,也不记得你是什么时候离开家的,只记得你最后拥抱了我——Thor呼吸粗重,像一头受伤的雄狮,被打肿的右脸滚烫,整个人轻微地发着抖,怀里热得好像揣了一块岩浆,手却那么凉——

  “Goodbye,Mum.”

  我站在枯萎的蔷薇旁,看着Loki的绿眼睛在黑夜里一闪而过,匆忙得我来不及说一声圣诞快乐——我的小儿子,Loki最擅长假装满不在乎,可这一次他的愧疚和恐慌溢出他坚硬的外壳,无措地流淌到我的眼睛里,然后我的心像那年一样,疼起来了。

  那一夜我和你们的父亲都没睡,坐在书房里,用沉默对峙和反问着对方和自己。

  你们错了吗?我们错了吗?我不停地问着自己,我想到你们快乐的小脸,我曾在上面落下许多许多幸福的亲吻,你们的眼睛看着我,我就好像拥有了整个天空和森林。可我也想到,你们以后伤痛的脸——你们选择了一条多么可怕的路啊!尖刀和荆棘等着你们,让你们走得伤痕累累,鲜血淋漓——那时候你们再来看着我的眼睛,我是不是就只会看到悲伤的干涸与荒芜?我握着手,祈祷着耶稣,却又很快放下了手。
 
  我该向谁祈祷呢?没有人会接受你们,我一想到这里,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——我的孩子们!你们给父母出了一个怎样的难题啊!

  可如果我们还不接受你们,你们的归宿该在哪?我在蔷薇花重新发芽的时候写了一封信,信写得很长很长,寄出去的时候却很短很短。

  我想了很多要对你们说的话,却最后只凝炼成一句话:

  “Come home,my sons.”
  “We miss you.——Frigga Odinson”
 
  之后,当我站在门廊上,踮脚抱着我失而复得的孩子们,感觉像拥抱着前往战场搏杀的英灵战士,你们身后却没有众神之父庇佑,只有彼此相互搀扶的手。这个滑稽的联想让我热泪盈眶,哽咽着说不出话。

 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,你们没有松开当时艰难握在一起的手,真正的幸福就不会从指缝滑落——你们会成为灵魂的伴侣,会一起渡过所有难以跨越的深渊,治愈见骨切肤的伤口——如你们父亲的离世,如我的即将远行。

  你们不再允许我做繁复的点心和手工活,不再让我频繁出门,不再如此忙碌,常常让我躺在床上修养,像小时候一样一左一右坐在我的身旁,和我一起看着过去的照片,然后在我面前为了一点谁也记不清的小事争执起来,Loki的银舌头对现在的Thor已经不再是毫无反抗的攻击了,常常辩得最后两个人都口干舌燥。我的心脏被柔情和怜爱胀满,微笑着,轻声让你们喝些茶。

  我珍惜着过去的回忆,更珍惜着眼下不多的时光——我想再多看看你们已经不再稚嫩或年轻的脸,多听听你们的争辩和呼喊,把这些和所有快乐的时光一起带往你们父亲所在的地方。

  Thor,Loki——我深爱的儿子们。我要离开了,这或许就是我的遗书了,这就是母亲最后的一封信了,在告别即将来临之前,我还是想再亲吻你们的额头,不论你们是要我蹲着亲吻,还是踮起脚尖去亲吻,然后千万遍地,坚定地告诉你们——

  I love you forever.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From Your mother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rigga Odinson.

 

 

 
 
 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